您的瀏覽器不支援 JavaScript喔,請開啟 Javascript 功能。

學程簡介

1.建立彈性學程,解決科系過度分化

大學教育專業化的科系分類和課程規劃,易導致聯招分發入學之科系與學生興趣不符,再加以轉系不易,因而產生學習興趣低落,且與就業市場需求脫節等現象。主要原因在於大學分流過早、學科過度窄化,而「學位學程」有效解決了這些問題。在學位學程的設計之下,大學得跨系、所、院建立彈性學程,此已為我國大學招生之重要趨勢。國立中興大學科系資源豐富,有利整合相關領域,因應趨勢建立具特色之景觀與遊憩學士學位學程。

2.強化跨院系資源整合,奠定基礎競爭優勢

國立中興大學在農學與自然景觀的研究、教學和服務表現為全台之最,本學程之增設,將可使本校農業與自然資源學院之系所功能和分工、整合程度更加完備。本學程整合園藝、水土保持、森林、應用經濟、行銷等相關學系的教師及教學資源,全面提昇跨院系的研究、教學及產業發展,發揮資源整合、教學統整的效果。此外,本校亦為教育部頂尖大學中惟一設有景觀與遊憩學程的學府,更具有執牛耳的專業與競爭優勢。

3. 寬廣學生出路,兼備管理統合能力

國內休閒遊憩產業因周休二日實施、國民所得提高、生活價值觀改變及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等因素而蓬勃發展。休閒產業投資大舉增加,企業需才殷切。同時,政府亦於2006年第一次開辦「景觀公務人員國家考試」,而部分國營事業,如台糖,亦因轉型發展觀光遊憩產業而在政府部門產生用人需求。本學程主要為著重於「景觀」、「遊憩」二專業領域之基礎理論講授及技能養成,兼備景觀與遊憩管理實務之相關運作及實習,以培育符合產官學用人需求之景觀與遊憩經營管理專業人力,學生畢業後將具有明確且寬廣的出路和發展方向。

4. 培育π型人才,跨越新時代

早期大學旨在培養針對某一特殊領域之I型人才,以鑽研、進深為軸心,培育狹窄領域的專家。今日的大學強調T型人才的培育,橫槓代表通識教育,以增添學生跨領域溝通、提昇自主學習及整合創新的能力。然而學程的目的更以培育π型人才為主旨。所謂π型人才是指學生都必須具備雙專長(雙主修或輔系),除通識教育外,更多樣化的選修外系,誘發學生的開闊創造力,以便在競爭激烈的新時代,強化學生的廣度與應變能力。